「生活越豐富,越會感受到失去的痛苦。」

  這句話反映出我的心境。有個說法是,為了不讓自己感到痛苦或受傷,我們會選擇關閉自己的心門、選擇麻木,因為以為這樣就能保護自己免於傷害。開啟或關閉這都是個人的選擇。我選擇對痛苦敞開大門、因為這也代表我同時歡迎喜悅的到來。

  隨著出國的日期越來越靠近,越是加緊把握時間和朋友們相聚,行程滿檔。老實說,這是過去的我不可能會做的事。或許潛意識做祟,習慣告訴自己別急、還有時間、下次再說吧,但這次顯然是沒時間了,因此改變了習慣。『常把自己放在沒有下次的狀況中,生活態度會轉變』

  出國,轉機、找工作、找住處、安排接下來幾個月的行程、處理突如其來的事件、或是用英文和外國人交談,這些是挑戰嗎,好,的確是,但我會說這些是外在的挑戰,而我自覺我處理外在事務的能力是一流的,抱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,沒什麼事解決不了。其實,真正吸引我選擇自己出國的原因,是因我想練習內在的挑戰。

 「如果我們有許多朋友,就要面對更多分離。我們越走進世界,就會經歷越多的失敗和拒絕。」 

  我沒出過遠門,我沒離開過台灣,更不用說隻身出國了,而且一去就是一年,光是這樣就是很大的冒險,有種挑戰、探索新領域的興奮和緊張感。隨之而來,三不五時那種難過要和大家分別的心情就會竄上來,尤其和朋友聚完以後,說一年後見或兩年後見,嗯還真有點悶,但我經過這幾次心情起伏,發現到其實我真的好高興能擁有這些朋友,無論是當兵認識的好兄弟、課程的好夥伴、高中大學的好同學,每個人都是我的祝福,越加發現其實我的心裡面是很珍惜這些友誼的。離別的感傷越重,就代表這段關係對我越重要,不是嗎?換個角度來看的話,我還蠻開心自己會這樣傷感,至少說明了我是有血有淚活著的人耶,尤其是個重感情的朋友。不用說,出國後我一定會很、相當、超級想念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大家。

  失敗和拒絕,哈,它們就就像是打卡標記。前進幾步一個失敗,哎呀,標記一下,繼續;又碰到一個人拒絕了,再標記一下,心中暗自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讓他說好,然後繼續走......。到某刻猛然回過頭一看,我們也許會看到滿山滿谷的打卡標記,但我們也同時會發現在這些標記之下我們所跨越的,一條遙遠路程。這就是成長。失敗和拒絕自願為我們生命的成長做記錄耶,何樂而不為?

 「但那些生活多彩多姿的人不會改變它們,他們喜歡各種體驗人生的機會,包括好的或壞的。」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sh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